学长感悟
现在的位置:首页  招生就业  招生  学长感悟
我们在会计――学长感悟2:只缘身在此山中
会计学院 http://accounting.hdu.edu.cn | 更新时间:2013-04-26 | 阅读:827

刘畅

夜沉似水,高天四垂。想到这一句的时候,我正穿过红绿灯的马路,沉溺在图书馆出来的小熙攘的人群。我走在中间,构成这一条缎带队伍的一部分,不知不觉这些时日下来我竟然很喜欢这一种氛围。踏着相同脚步,没人过多突兀,每一个人都为未来努力奋斗着,为着那马不停蹄的梦想。

不知不觉在这里度过了两年半的时光,我还是习惯说“这里”,总觉得杭电这个名字已经融入血液,成为我生命里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连筋带骨。所以我把它的名字埋在心底,就像不会常用自己的名字称呼自己。这是一种感觉。不可言说。

还记得09年的夏末秋初,杭城日光还是那么炽烈,我穿着一条灰色的连衣裙汗水湿了后背。那么神奇,爸爸妈妈就这样从北方飞过长江来到了满眼绿意的杭州。从没想过,这些年来记忆会仍旧如此清晰。那时候,爸爸妈妈,我和大大的各种行李;那时候,满眼的新奇满眼的未知;那时候,憧憬眼见着身边路过的学姐学长;那时候,爬上六层楼电风扇吱吱呀呀;那时候,满怀期待只因着未知的未来。

犹记得,和爸爸妈妈最后的告别是在九教通向文汇的路上,分别在即忽然那么难过,却微笑着摆手回身洒下几滴泪。人生这些年第一次的住校生活,就这样以一种别地的独立而开始。

虽然这里不是我的第一选择,可是我始终愿意相信,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而在杭电的这些年来,我也真切的感觉到,也许就像人和人,学生和一所学校之间也是需要那样一种,默契。就像学校里满眼的绿意,一眼就爱上它。

喜欢走路,所以也常常在学校散步,走过春夏,走过秋冬。萦萦绕绕之间,每一条路途都变得熟悉起来,似乎会有一种感情书写在脚下,让人留恋。走过的路汇聚起来的是慢慢成熟和慢慢踏实的人生历程,学校不知不觉间竟是由了初来时的偌大、找不到方向,变得如此熟稔于心,每一个方向,每一株草木,每一阵芬芳,每一声清脆的鸟鸣,时时刻刻,谱写着青春的颂歌。每每孤单、落寞、失意,走在路上,告诉自己放轻松,深深呼吸,听听潺潺流水,闻闻清新花香。就这样,漫看天上云卷云舒,日子就在清新静谧中汩汩流过,留下岁月温馨的味道。

还记得,第一次在寝室里见到那三个姑娘,从最开始的相视腼腆而笑,到最后的疯乐嬉笑。感谢命运,打破我对大学生活最惶恐的担心,性格的相容比星座分析还要和谐。那一年,你们莞尔一笑,赐予我接下来生活的无限体贴,笑的时候一起放肆,哭的时候彼此相拥,不必言语,却有最大默契。我知道,我们都知道,默契无法伪造。

还记得,第一个夜晚彼此陌生的全班人坐在草地上,看不清容颜,草地上氤氲着夏天蓝蓝的雾气。还记得,和身边人低声絮语,打听名字,打听这学校里面的新见闻,还是会腼腆,更多地和室友聚在一起。而最后,那一次千千结的结束,就这样拉开一方大学的帷幕。

还记得,第一次班级里的竞选,人才济济,跃跃欲试,那珍贵的年轻的锐气呵,想起来仍然能够面带微笑地与同学回忆:那时候的我们啊。只希望大学里面可以有着完整的充实,不同的经历,更多的风险,最特别的感受。

还记得,第一种成功的喜悦就是被选为团支书吧,那之后的生活在一种活动的组织,同学的协调,工作的宣传,各种奔走和忙碌中度过。奉献是一件开心的事,纵使有过那么多的辛苦,那么多的沮丧,可是收获到的却比我想像得要多得多,有集体的荣誉让我欣慰,更有收获到的真心和理解。有时候,只是很朴实的关怀,却也让人欣喜落泪。

还记得,第一轮社团的面试,面对未知有过紧张和局促,却也表现出自己最真的一面,还记得微微笑地仰视学长和学姐。后来,幸运的是通过了所有参加的面试。再后来,社团里面结识了更多的人,分配到没有做过的事,都告诉自己用心去珍惜,纵然有琐碎和不耐烦,哭过笑过,才知道走过的路都是风景。再再后来,自己也成为了部长,担起更多的责任,也面试学弟和学妹,感慨时间的转换。成为干事们说的“微笑的学姐”。

还记得,第一次被拉去辩论赛,和队友精心地准备材料,一遍遍地练习讲话的语速,揣测每一个对方辩友的责问,然后用思维和论据去一一击破。这是大学里对我震动颇大的事情,改变了我对于未知的态度,原来的犹豫退缩之处长出向阳的自信和蓬勃的藤蔓。第三场的时候惜败,却给我了一个“最佳辩手”的无上光荣。

还记得,第一次坐在大学课堂里,见识老师的卓识和真知,不同的教授方式,不同的发散思维,不同的学科领域,见识到不同种的生活方式,也终于领会到前人口中真正意义上象牙塔的大学生活。

还记得,第一年每晚班级的晚自修,有一点高中的味道,曾听各处纷纷扰扰的埋怨,说如高中般没有自由。也曾不习惯和不理解,可是走过这些年,在这个人人各自分飞的时间,倒真是怀念起那个年月身边的人儿埋头苦读的情景。也不禁感谢起那一段时光的学习生活让人不至玩乐以致脱离大学的学术。

我的大学,不是高尔基笔下坎坷的人间。

我的大学,是杭电之中正当绽放的花海。

还记得,薛校长被大家亲切地叫做安克叔叔,在2011届毕业典礼上给我,给我们,给每一个杭电的孩子最**最温情的寄语。他说,无论身处何时何地,你不是一个人在战斗;你的青春美丽永驻杭电,杭电会永远为你默默祝福、给力喝彩!

这就是母校,虽然你骂过她千百回,但她却爱你到骨髓。

是啊,亲爱的杭电,一年之后的此时我也即将离开你,我该用什么感激你给我的无数次“还记得”,我该用什么拥抱你给我最大的宽怀。

文至结尾,才发现回忆如潮,拍上海岸轻抚脚丫,而我像在海边拾贝的孩子,迎着海风,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你好,杭电。谢谢你,杭电。我爱你,杭电。
 
打印此页】 【返回上级】 【关闭此页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科学研究 研究生教育 本科生教育 学生天地 党群工作 会计校友 招生就业 下载中心
Copyright © 2014-2015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会计学院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后台管理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