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现在的位置:首页  学院动态
我院学术活动月系列讲座精彩纷呈
会计学院 http://accounting.hdu.edu.cn | 更新时间:2013-12-13 | 阅读:778

学术系列讲座是我院学术活动月的主要内容之一,本次活动分别邀请了我国学界和实务界的知名专家学者做了七场学术报告,讲座精彩纷呈,共有1200余师生参加。讲座内容充分体现了学科发展的前沿动态,既有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也有微观企业会计财务问题;既有高深的理论研究,又有现实问题的深刻剖析,将鲜活的社会实践经验上升到理论高度,发展与深化了理论。同时,每次讲座都安排了互动环节,师生与专家学者面对面交流,分享专家们独到的见解与人生的感悟,收获了知识,启迪了智慧。学术系列讲座的举办必将对我院学术氛围的营造和学术水平的提高起到良好的促进作用。


上海财经大学副校长孙铮教授与我们探讨财务转型与价值创造

――会计学院学术活动月系列讲座之一

1114,上海财经大学副校长孙铮教授作了题为“财务转型与价值创造”的学术报告。孙铮教授从会计职业的起源说起,对比分析中外企业会计职业人员的能力与背景;金融危机、财务低迷背景下,中国企业迫切需要产业转型与企业流程再造,通过与客户和合作伙伴构建关系实现价值创造。而会计如何通过财务致胜进行价值创造,财务需要提升知识与科技含量,财务总监的职能从监督变为合伙,更多企业财务总监将以一种真正的伙伴关系同执行总裁一起进行决策,即实现财务转型才能更好为企业创造价值。

 

厦门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陈汉文教授阐述企业内部控制与风险管理

――会计学院学术活动月系列讲座之二

1116,厦门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陈汉文教授作“企业内部控制与风险管理理论与实务”的学术讲座。陈汉文教授从会计历史谈起,从商鞅变法到王安石的青苗法,再到苏洵的《辨奸论》,分析了风险管理与内部控制的历史演变。重点讲述了英美国家完善的资本市场做空机制,胜诉酬金制与举证责任倒置使英美国家的公司治理形成了完善的内部控制与风险管理的约束。他用大量的生动案例将理论与实际有机结合,师生们深受启发。

 

财政部会计司刘光忠副司长畅谈会计准则发展动态

――会计学院学术活动月系列讲座之三

1117上午,财政部会计司副司长兼中国会计学会秘书长刘光忠博士就“会计准则发展动态”做专题讲座。刘光忠副司长从会计标准建设与会计人才建设两个方面对“会计准则发展动态”进行阐述。讲解了企业会计准则、政府会计准则、内部控制规范、会计信息化标准和管理会计标准等方面的发展动态,并提出了相关研究课题,为我们指明了会计学科研究方向。在互动提问环节,刘光忠副司长就各位师生关心的问题进行了解答,参加此次讲座的师生表示受益匪浅,大家对中国会计的改革和发展思路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也为之后的学术研究之路奠定了基础。

 

浙江省机电集团公司俞乐平谈企业并购重组中的财务尽职调查

――会计学院学术活动月系列讲座之四

1117下午,浙江省机电集团公司资产财务部经理、教授级高级会师俞乐平为我校作“企业并购重组中的财务尽职调查”专题讲座。俞乐平教授凭借其丰富的实践经验,讲述了企业并购重组的案例,阐述了在购并重组中财务与尽职调查应注意的相关事项,很受启发。

 

天健会计师事务所副总裁韩厚军分析会计准则如何影响经济活动

――会计学院学术活动月系列讲座之五

1126上午,天健会计师事务所副总裁韩厚军博士为我校师生作“会计准则对经济活动的影响”的专题讲座。韩厚军副总裁从金融危机对会计公允价值问题的争议谈起,阐析了会计准则为什么会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分析会计制度是如何影响企业活动。认为会计准则对经济的影响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对公司财务报告的接受者如股东和其他投资者的影响。面对不同信息内容的财务报告,股东将会做出不同的抉择;二是对搭便车者的影响。在公司财务报告公开后,那些并不是公司法定财务报告的接受者,可以无代价地取得公司报告信息;三是对报告公司自身的影响。报告公司为了取得市场的正面评价,而选择使得财务报告更“漂亮”的经济行为。最后韩总就如何规划会计职业生涯、如何做好会计工作等问题回答了学生的提问,分享了他的经验体会。

 

工信部周子学总经济师深度分析我国工业经济形势

――会计学院学术活动月系列讲座之六

1130上午,工业和信息化部周子学总经济师应邀为我校作“我国工业经济形势分析”的专题报告。报告会由校副书记陈畴镛教授主持,400多名师生参加了本次报告会。他分析了我国2013年前十个月的工业经济运行的基本特点和面临的主要问题,分别从短期与长期发展思考两个维度对产业结构调整方向、工业发展变化方向等方面从战略层面进行了分析,谈了三次产业比重的消长与我国经济结构优化问题、第二产业与第三产业融合发展问题,指出要重视工业的服务化发展趋势等。他认为中国的工业应该适时适度调整政策,以保持工业经济平稳运行,中国应该加快结构调整的步伐,以促进经济的协调发展。周总还热心解答了同学心中的疑问,内容涉及“两化融合”等学术性问题,也涉及大学生如何有效学习等具体现实问题,他旁征博引,为我们慢慢道来,同学们听完解答,心中有一种豁然开朗的感觉。

 

浙江省审计厅厅长陈荣高谈新形势下审计的转型与发展

                                                                                                                        ――会计学院学术活动月系列讲座之七

127上午,浙江省审计厅厅长陈荣高来校作“国家审计转型与发展”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副校长朱泽飞教授主持,150余名师生参加了本次报告会。他结合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从审计的发展历史分析国家审计在国家治理中的免疫系统功能,审计是国家推行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手段,提出审计要充分发挥“三个作用”:最大程度地服务发展大局、最大限度地降低经济风险、最大幅度地提升社会效应;实现“三个转变”:由事后查处为主向事前预防为主转变、由微观操作向宏观管理转变、由传统审计向责任审计转变;做到“三个全覆盖”:全口径政府性资金审计的全覆盖、经济责任审计的全覆盖、计算机审计的全覆盖;完成“三个加强”:加强审计文化建设、加强审计制度建设、加强审计队伍建设;把握好“六对关系”:传统审计与现代审计的关系、国家审计与内部审计的关系、揭露问题与整改问题的关系、惩治**与防范风险的关系、顶层问责与人人有责的关系、自身问责与奖惩机制的关系。科学化、规范化、系统化、制度化、现代化、信息化、公开化是审计发展的方向,通过边审边改、督查整改、公开促改、追究问改等环环相扣的措施保障审计效用的发挥,提升审计效率和价值。陈荣高厅长的报告详实生动,精彩纷呈又贴近现实,给与会师生指明了审计教与学的方向,师生反响热烈,获益颇丰。


 
打印此页】 【返回上级】 【关闭此页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科学研究 研究生教育 本科生教育 学生天地 党群工作 会计校友 招生就业 下载中心
Copyright © 2014-2015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会计学院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后台管理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