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资讯
现在的位置:首页  招生就业  招生  信息资讯
高考热门专业深度解析:会计专业
会计学院 http://accounting.hdu.edu.cn | 更新时间:2014-05-14 | 阅读:3235

会计专业一直是热门专业,随着经济的发展,企业对会计人员的需求与日俱增。跟其他专业相比,就业形势一直是不错的。因此也备受考生和家长的青睐,除了专业的财经类院校开设有会计专业,一些综合类的理工类的院校也开设有会计专业,不同的学校,培养的专业侧重点也会不同,这里来介绍一下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会计专业的相关情况。

    问:很多考生可能不知道,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的会计专业其实也是学校的一个优势专业,因为杭电的前身是杭州航空工业财经学校,可以说也是有财经的背景,那么杭电的会计是怎么样的?

答:一些考生及家长不仅不知道杭电会计专业是优势专业,甚至有的还不知道杭电有会计专业。

杭电会计专业的发展史――

从1956年学校创建时开始就有会计专业。可以说是建国以来浙江省最早的培养会计专业人才的学科点1980年招收本科生,1981年招收会计学硕士研究生,1990年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这是全国工科院校和浙江省最早的会计学硕士点1999年获得同等学在职人员硕士学位授予权,也是浙江省唯一的具有独立的同等学在职人员硕士学位授予权的学科点。1998被评为信息产业部重点学科,2000年被教育部定为国家管理专业,2002年纳入浙江省第一批招生专业, 2007年被评为省重点专业、2008年为国家特色专业、2011年浙江省优势专业。我们学校今年被评为全国就业50强院校、我们会计专业学校的金牌就业之一。

问:杭电会计的培养目标和主要特色?

答:培养目标:通晓国际规则和我国国情、熟知会计、财务、审计业务、熟悉现代企业经营管理知识、金融、法律、计算机和信息技术、先进制造技术等专业技能的高端复合型应用人才。培养侧重点主要有下列几个方面:先进制造业+信息化+国际化

主要特色: 

(1)复合型:会计工程=会计+经营管理+金融法律+工程+信息化

(2)应用型:实验室实验教学+开放式实践教学

(3)国际化:双语课程群建设、ACCA教学

    此外会计学院注重学生实践和创新能力的培养,我们与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公司(CEC)、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CETC)以及天健、立信、中汇会计师事务所等四十多家单位建立了校企合作人才培养基地,这种办学方式不仅让学生提前感知会计行业对人才素养的要求,也体现了教育部倡导的“卓越人才计划”培养模式中的强化应用和创新能力的培养。因此我们学院的目标是将会计专业打造成培养“卓越会计师”的摇篮高端复合性会计应用人才的基地

为了达到这一目标,我们也建有“浙江省会计工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省内唯一)、“决策科学与创新管理基地”(省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企业信息化运行实验中心”、“电子商务与企业信息化实验室”、“会计信息集成与分析实验室”、“会计学科基地实验室”等实验教学基地。

 

    问:在工科学校存在会计专业有什么优势?

    答:依托和发挥工科学校优势,我们不仅要学习财经类院校传统的会计、经济管理、金融法律方面的课程,同时我们加强学生对先进制造业和信息技术方面训练,实现工学与经管类的复合。如: “计算机+会计2+2”的复合型专业。

    问:杭电的会计专业会学些什么?

    答:宽口径:经济、管理、金融、法律、工程、电子信息、计算机、信息技术

      厚基础:公共基础、专业基础、工程类基础

      重实践:专业实践、社会实践、创新实践

详细课程设置:

课程类别

修读性质

学分

占课内教学学分比例

 必修;

选修

 公共基础课

必修/选修

52

38%

 68%;

32%

学科基础课

必修

29

21%

专业课

核心课

必修

18

13%

模块(选修)课

选修

20

15%

任选课

选修

10

7%

通识课

选修

9

6%

独立设置的

实践环节

必修

22

课内教学+独立设置的实践环节合计

160

最低毕业学分要求

课内教学+独立设置的实践环节合计

课外教育项目

160学分

11.5学分

合计171.5学分

    问:会计专业毕业生将来毕业后继续深造有哪些专业大类可以选择?

    答:除了会计专业外,还有管理学、经济学、金融学、财税以及法律专业。

    问:杭电会计专业的毕业生就业方向有哪些?

    答:会计专业学生就业面比较宽,因各行各业都离不开会计。杭电会计专业就业方向主要是:

    企业单位:央企、外企、上市公司。中国电子集团总公司、道富科技信息有限公司以及世界500强企业每年20位为毕业生。

    事务所:大型会计师事务所(天健、立信、中汇等)、国际四大所(毕马威、德勤)

    国家机关和事业单位:每年10%:国税、海关、财政、公安。

    金融机构:银行、证券公司

    继续深造:厦大、上财、中央财经、东北大学、南京大学、西南财大、浙江大学等

    每年的就业率均在98%以上,大多数学生在北京、上海、深圳、杭州等大城市工作。每年有30%的毕业生签约于大型会计师事务所银行上市公司;10%的毕业生被各高校录取研究生,其中不乏上海财大、中央财大等全国知名院校;10%的毕业生进入国家机关和事业单位工作

    问:杭电会计专业毕业生的优势有哪些?

    答:基本功扎实、动手能力强、上手比较快;工作踏实,肯钻研,后劲足。毕业生综合素质高,深受社会欢迎和好评,大批校友已成为国内IT行业的领军人才和理论实务界的骨干。

问:会计学专业现在也是一个非常热门的专业,这是每个单位都必不可少的一个岗位,竞争也非常激烈,因为现在很多非会计专业的人也会自己考会计资格证等从事这个行业的工作,那么会计专业课本出身的学生他们的优势在于哪些方面?这个专业学习的人多,就业市场会不会趋于饱和状态?

答:科班出生的优势在于:拥有完整的专业知识体系。包括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我们在培养学生技能的同时还要培养学生的思考能力、分析能力、创新能力。这样学生毕业后到单位工作,科班出身的学生的发展潜力和空间比较大,统筹管理的能力、应变能力强。

目前会计人员总量不缺,但需求结构不平衡。国际化以及高端的会计复合型人才很紧缺虽然近两年大学生就业比较难,但杭电会计专业学生就业没有受到很大影响。

    问:会计专业的分数一般都会很高,是很多考生青睐的热门专业,但这个专业也有自己的专业要求,不是所有考生都适合报考,您觉得什么样的考生适合报考会计专业?

    答:最主要的是对该专业有兴趣。通过专业的学习和训练,可以让你学好专业知识,学会怎样严谨做事。

问:杭电会计是否重视国际会计人才的培养?

答:杭电会计学院致力于双语课程群建设,同时开设ACCA课程班(ACCA全称英国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在国内俗称“国际注册会计师”),我们为ACCA课程班量身制定专门的培养方案和教学计划,参加ACCA班的同学将比其他同学多一种学习选择,多一种成才途径,多一份就业选择。(详细请看《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会计学院ACCA课程班介绍》)

问:会计专业将来出国留学继续深造,是否和国外的院校专业能够很好地对接?

答: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会计学院每年都有不少学生申请出国深造。有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密执根大学、本特利大学,英国的剑桥大学、曼彻斯特大学等,我们大学里的课程及成绩得到了国外大学的认可。也有一部分同学大二时申请到国外知名大学继续读书,同样我们的课程也被认可和替代。目前会计学院正与英国的一所大学洽谈联合办学事宜,对方反馈的信息,对我们的课程是认可的。

 
打印此页】 【返回上级】 【关闭此页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科学研究 研究生教育 本科生教育 学生天地 党群工作 会计校友 招生就业 下载中心
Copyright © 2014-2015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会计学院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后台管理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