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现在的位置:首页  科学研究  学术交流
天健会计师事务所党委书记、董事长胡少先应邀来我院讲座
会计学院 http://accounting.hdu.edu.cn | 更新时间:2015-12-07 | 阅读:1209

12月4日下午,天健会计师事务所党委书记、董事长胡少先应邀来我院做了主题为“我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形势及注册会计师审计实务研究讲座。讲座由会计学院党委书记刘翰林教授主持。会计学院部分师生聆听了讲座。

胡少先先生,教授级高级会计师。历任浙江省财政厅办公室主任科员,浙江会计师事务所副所长,浙江天健会计师事务所董事长兼总经理等。是会计行业的领军楷模。

讲座上,胡少先教授围绕着注册会计师行业形势和审计实务研究(存在的问题和改进建议)这两个主题展开。以中国注册会计师发展的四个阶段为引,令同学们了解了中国注册会计师发展的历史,提出2015年为“国际年”的概念。其次,胡少先先生就我国注册会计师事务所的数量和收入情况、行业人才分布情况以及证券所相关情况这三个方面详细介绍了我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形势,重点分析了中国本土事务所与四大会计师事务所的差距。截止2014年年底,本土事务所整体数量小幅增长,合伙所占比明显上升;注册会计师主要分布于非证券所;证券所业务收入占全行业总收入的一半以上。指出我国注册会计师发展存在着发展不平衡现象,主要体现在:会计师事务所地域分布不均匀,大部分收入和人才集中在证券所和前百强事务所。接着,胡少先先生指出了审计实务存在的主要问题。胡少先先生认为在当前的审计实务中,存在以下几个问题:①重要概念理解欠准确,风险导向理念形象化②项目承接风评不完善,审计计划编制形式化③审计程序执行不到位,审计结论形成格式化④审计证据获取不适当,获取证据方法简单化⑤意见类型运用欠恰当,审计报告格式标准化。最后,胡少先教授就审计实务中存在的一系列问题提出了5条针对性的改进建议:①诚信为本,加强职业道德建设②规范执业,树立法律风险意识③风控前移,强化项目现场控制④加强培训,提高专业胜任能力⑤与时俱进,改革审计报告内容。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积极地就疑惑之处寻求胡先生的解答,以其丰富的经验和阅历进行了答疑解惑,并同会计学院的师生们展开了热烈讨论。尤其是对于事务所IPO上市的解释说明让同学们对这一方面有了更清晰全面的了解。此次讲座令同学们受益良多,也为同学们今后的学习和职业发展道路指明了方向。




 
打印此页】 【返回上级】 【关闭此页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科学研究 研究生教育 本科生教育 学生天地 党群工作 会计校友 招生就业 下载中心
Copyright © 2014-2015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会计学院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后台管理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