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专业
现在的位置:首页  本科生教育  特色专业
财务管理专业:浙江省“十三五”特色专业
会计学院 http://accounting.hdu.edu.cn | 更新时间:2018-05-18 | 阅读:2530

我校在1980年开始招收本科生以前,即设立了财务管理教研室。随着财务管理教研室不断发展壮大,我校1995年获准设立财务管理专业,于1998年开始招生本科生,2010年设立财务管理系,是浙江省首批开始招收财务管理本科生的院校之一。经过多年的建设与发展,财务管理专业先后立项开展了校级重点专业建设(2011年),浙江省“十二五”新兴特色专业建设(2014年),浙江省“十三五”特色专业建设(2017)。

一、具有明显的价值创造型财务专业特色

多年以来,会计理论与实务界一直在呼吁价值创造型财务,但是口号多于落实。过去的本科财务教育基本上是一种技术型(或机械型)财务,这套体系逐渐与移动互联信息网络时代不断升级而越来越不相适应。信息技术突飞猛进以及商业模式创新层出不穷,要求围绕价值创造这一财务管理的根本目标,对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进行全面改革。为此,我院财务管理专业对会计学、工商管理、经济学、金融学等专业的相关课程进行系统梳理与整合,全面修订了财务管理专业培养计划与课程教学大纲,不断突出价值创造型财务管理专业特色。

二、管理会计改革试点牵头单位(省内唯一的“省管理会计研究基地”

为贯彻财政部《关于全面推进管理会计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浙江省率先展开管理会计改革试点,采取校企“一对一”合作、产学研相结合机制,相应组织了省内7所高校,对应服务于18家企业。我校凭借财务管理专业社会影响力成为浙江高校管理会计改革试点牵头单位,会计学院刘翰林教授成为省内高校“浙江省管理会计专家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成员,会计学院获得省内唯一“管理会计应用创新研究中心”,开展理论研究、实务研究以及为企业提供应用咨询与人才培养服务。在浙江省首批18个管理会计改革试点项目中,我院5支专家团队,深入调查了解企业的内在需求,解决企业最迫切、最急需的发展瓶颈,指导帮助5个企业制定了管理会计应用实施方案,均已上线运行,提升了企业管理效率。20168月,在省财政厅和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组织的专家评审中,五个项目均以“优秀”成绩通过验收。当前,浙江省管理会计应用试点工作已进入第二阶段,我院又承担了五项课题,这些研究课题正逐步转化为课堂教学案例,使我院管理会计人才培养实现理论与实践无缝对接,将价值创造型财务管理专业特色落到实处。

三、成本会计实践深度服务地方经济省内一直保持明显优势

由我院王平心教授主持的重大横项课题《海正ERP环境ABC系统技术开发研究》及《作业基础成本与绩效管理OLAP系统设计与开发》,总经费410万,为海正药业公司带来了良好的应用前景,中国会计报为此作了专题报道;横项课题《余姚YH仪表公司ABC软件开发》项目解决了离散型制造企业的间接成本分配及工序成本问题,显著提高了流量仪表企业成本精细化水平,为企业的成本控制和产品定价决策等提供了有力的支持,同时获得软件著作权12项。

四、人才培养质量一直保持省内领先

经过近20年的专业建设与发展,积累了丰富的办学经验,向社会输送了大量的优秀财会人才,许多毕业生已成为企业管理与社会服务的骨干力量,人才培养质量一直保持省内领先。据不完全统计,当前活跃在中国电子信息产业企业的总会计师或财务总监大多是我校会计专业培养的学生。我校会计专业毕业生担任董事长、总经理的单位包括中芯国际集成电路制造有限公司、京东方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四川长虹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创维集团有限公司、广州越秀集团、北京首都创业集团有限公司、熊猫电子集团有限公司、彩虹集团有限公司、广州无线电集团有限公司等等。正是因为他们在企业财务管理上的杰出贡献,才成为大企业的领航人与掌舵者。


 
打印此页】 【返回上级】 【关闭此页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科学研究 研究生教育 本科生教育 学生天地 党群工作 会计校友 招生就业 下载中心
Copyright © 2014-2015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会计学院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后台管理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