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现在的位置:首页  学院动态
【学术夏令营专题报道】:会计学科国际前沿动态讲座
会计学院 http://accounting.hdu.edu.cn | 更新时间:2018-06-06 | 阅读:521

64日下午,美国肯塔基大学会计系谢宏副教授在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下沙校区为会计学院师生们带来了会计学科国际前沿动态讲座。此次讲座由贾勇副院长主持。

IMG_3002

谢宏副教授主要分享了三个方面的会计研究问题。首先,谈及股票回购,其原因主要有两个:一是向市场传递公司信息,管理层对公司未来的发展很有信心,未来股价将会上涨;二是管理层为操纵盈余。谢宏以美国Domino披萨店为例,比较分析师预测的EPS和该店实际EPS。假设没有回购,那么公司的EPS将达不到分析师所预测的值。而后他又分享了多篇论文,从SOX法案、审计质量、雇员人数的变化等不同角度讲述股票回购。谢宏副教授介绍了自己论文中SEC的修正案对企业股票回购行为的影响。这个研究属于“老树发新芽”,为老师和同学们如何针对传统话题进行创新性的研究提供了很好的借鉴和参考。

其次,谢宏副教授讲解了前沿的会计文本分析,主要是对于文本占比较大的年报的分析。针对年报的可读性,可以猜测管理层用晦涩难懂的文字来掩盖公司的真实情况,从而大致反映出公司的业绩。这篇研究是与语言学家合作共同完成。

最后,谢宏副教授从美国公众公司会计监督委员会(PCAOB)正在进行的美国审计准则修改入手,讲到其审计师审计企业主要管理人员的薪酬,最重要的是其中的期权。期权一方面会激励高层,另一方面也会使高层为行权而造假。研究通过CEO对于不同政党的捐赠金额差异,借助政党理念的差异测量CEO的管理风格和经营哲学。在这篇文章中,会计学研究与政治学产生了交叉和碰撞。

IMG_3021

谢宏副教授以自己最新的工作论文为依托,向师生们展示了写出一篇好的论文从选题、立意、写作等方面应做的工作。最后,师生们针对论文的研究过程和观点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和意见,谢宏副教授也一一做了解答。

IMG_3074

通过三篇工作论文的讲解,谢宏副教授向大家剖析了研究创意的来源,同时向大家展现了知名会计学者深厚的学术功底、科学研究的魅力和学术思考的乐趣。师生们表示通过此次讲座了解了会计学科国际前沿,开阔了视野。


 
打印此页】 【返回上级】 【关闭此页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科学研究 研究生教育 本科生教育 学生天地 党群工作 会计校友 招生就业 下载中心
Copyright © 2014-2015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会计学院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后台管理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