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现在的位置:首页  学院动态
【学术夏令营专题报道】:中国税制改革与税收现代化建设
会计学院 http://accounting.hdu.edu.cn | 更新时间:2018-06-12 | 阅读:533

69日上午,国家税务总局吴鹏老师为会计学院师生带来了“中国税制改革与税收现代化建设”的精彩讲座。此次讲座是2018年会计学院第二届学术夏令营系列活动之一,讲座由潘亚岚教授主持。

吴鹏老师从税收的性质将大家引入今天讲座的主题。首先,他介绍了我国税制改革的历史。我国税收历史悠久,有国家就有税收。自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之后,我国税制改革大致经历了5个阶段。1978-1982年是税制改革的准备和启动阶段;1983-1991年是改革开放、税制改革全面探索时期;90年代,国家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进行简化税制;十六届三中全会之后,开始增值税转型,全面取消农业税,内外资企业所得税统一;2014年开始新一轮的税制改革,包括营改增、开征环境税、国地税合并等。

其次,吴鹏老师介绍了新时代背景下的税制改革。先是简单讲述了中国社会的政治形势,再通过几张图表向大家讲述了现在中国改革的机遇与挑战。又主要讲了当前税制存在的一些问题,包括了公平和效率的选择问题、宏观税负高和低、治理能力与纳税意识。

然后,吴鹏老师向大家分享了深化税制改革的思考和建议。中国现行的税制有18个税种。在增值税中存在以下问题:税率档次偏多、间接税占比太大、虚开问题严重、个别行业税负增加。现在展开简并税率、增值税立法、征管方式改变等工作。消费税的改革建议是调整消费税的征税范围、改进消费税征税环节、优化消费税税率结构。房地产税现在主要是对企业征税,下一步可能就要给人住房和用地征税。房地产税和土地使用税合并是大势所趋。

最后,吴鹏老师为大家耐心解答问题,使得师生们对于中国税制改革的进一步发展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打印此页】 【返回上级】 【关闭此页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科学研究 研究生教育 本科生教育 学生天地 党群工作 会计校友 招生就业 下载中心
Copyright © 2014-2015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会计学院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后台管理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