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现在的位置:首页  学院动态
【学术夏令营专题报道】 :实证会计研究方法专题讲座
会计学院 http://accounting.hdu.edu.cn | 更新时间:2018-07-05 | 阅读:673

201873日,上海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副院长朱凯教授应邀参加会计学院第二期学术夏令营活动,在科技馆8号会议室进行主题为实证会计研究方法专题讲座。此次讲座由我院贾勇副院长和燕洪国副院长共同主持,聆听讲座的有会计学院全体教师与研究生。

上午,朱凯教授以“为什么要学会研究”将大家引入讲座的主题。首先,朱教授以举例的方式直观明了的告诉我们数据的获得方法、统计方法和主观立场都是影响事实和真相的因素。其次,朱教授以一篇“发现破产公司会在破产前变更其会计政策”的论文为例,告诉我们实证研究的基本步骤为:收集事实、文献回顾、理论分析、形成假说、研究设计、分析结果和结果交流。然后,他以自己多年的学术积累和经验告诉我们“没有经济结果的研究都是没有意义的”,实证研究的特征是其本身不能提出新的理论但是可以发现新的现象,以及在进行实证研究时值得注意的地方,包括如何衡量问题、样本的选择、不利于结论的研究设计等。最后,朱凯教授为我们留下了有关“股权再融资过程中股票价格为什么会发生显著下降”的问题结束了上午的讲座。


下午13:30,朱凯教授就上午留下的问题进行典型论文和著作的评论,包括股权再融资过程中股票价格发生显著下降有三种解释解说、债务的税盾价值等。除此之外,他分享了当前实证会计可研究领域的前沿方向和话题,告诉在场的研究生想做好研究必须“多想、多做、多问和多交流”,与导师及时沟通很关键。随后,朱教授对一篇研究生论文存在的问题进行详细的评论分析,并与在场的老师与学生共同探讨市场有效性的问题。


最后,燕洪国老师对此次讲座进行了总结,并对朱凯教授表示衷心的感谢。至此,2018年会计学院第二届学术夏令营活动取得圆满成功,老师和学生纷纷表示从此次夏令营活动中收获颇丰。

  


 
打印此页】 【返回上级】 【关闭此页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科学研究 研究生教育 本科生教育 学生天地 党群工作 会计校友 招生就业 下载中心
Copyright © 2014-2015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会计学院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后台管理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