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现在的位置:首页  学院动态
8321大讲堂开讲仪式——第一讲:物联网与区块链如何推动实体经济发展
会计学院 http://accounting.hdu.edu.cn | 更新时间:2018-11-14 | 阅读:712


20181113日上午,我院“8321大讲堂”开讲仪式在科技馆二楼扇形会议室举行。国家物联网基础标准工作组总体组组长、ISO/IEC物联网参考架构国际标准主编辑沈杰博士,校合作发展处处长张钟蕾,会计学院党委书记谢书琴、副书记王秋兰、副院长贾勇,8321班校友代表、会计学院教授潘亚岚,以及相关老师和同学出席了本次仪式。开讲仪式由会计学院副院长贾勇主持。



首先,8321班级代表潘亚岚教授在仪式上致辞。她介绍了8321班是35年以前在杭电读书的学生班号。那时,学校一年会计专业就招一个班,共40人,男生20,女生20。“8321大讲堂”是由现任浙江省财政厅副厅长的王广兵同学倡议的,并且亲自邀请了沈杰博士做“物联网与区块链如何推动实体经济发展”为主题的第一讲讲座。目的就是要让学生拓宽视野,懂得更多专业外又是社会迫切需要学生把握的东西。同时,潘教授表达了在数字中国背景下,同学们能够意识到互联网对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深刻变革,把握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带来的历史机遇的重要性。最后,她代表8321班全体同学,祝愿“8321大讲堂”能够办成同学们开拓视野、启迪智慧、吸取营养的学习平台。



随后,合作发展处处长张钟蕾致辞。她说,8321班是我们杭电诸多优秀校友班级的代表,也是杭电16万校友的一个缩影。杭电办学62年以来,培养的学生虽然身在世界各地,但是一直非常关心、关注和支持学校的发展。去年1028日,恰逢8321班毕业30周年返校,有幸认识了这个非常温暖、有活力、积极向上、充满正能量的集体。他们不仅关心学校的发展,同时也关注着学弟学妹的成长。今天开设的这样一个8321大讲堂也是为学校提供了更多校**家的讲学,为同学们提供了更多的知识。



接下来,沈杰博士给我们带来了“物联网与区块链如何推动实体经济发展”为主题的8321大讲堂第一讲。万物互联的新时代,任何一个传统行业都是一座宝藏。围绕这一主题,他介绍了物联网六域模型、物联网与区块链融合框架、渔业物联网的创新应用等,并提出物联网+区块链将构建全新的万物互联的基础架构,提升实体经济的运行效率,重塑高效的社会和网络信用体系,培育多元化的商业新生态。



首先,沈杰博士介绍了互联网与物联网是什么?他认为互联网建立了人与人的连接,使人们能够更有效率的沟通,而物联网以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为平台,建立起人与物体的广泛连接,进而连接人与整个物理世界。紧接着,他介绍了区块链是一种分布式账本技术,可以构建去中心化的信任机制。其拥有不可被篡改,智能合约,精准、量化的权益保障这三大优势。



沈杰博士是物联网领域国际标准最高话语权的权威专家,他主导提出的物联网“六域模型”,被同时采纳为国际和国家物联网顶层架构标准,并代表中国领导制定全球首个物联网参考架构国际标准。在此过程中,他给大家重点讲解了这个“六域模型”。具体包括:用户域-用户的需求很重要;目标对象域-物的对象到底是什么;感知控制域-技术手段解决问题;服务提供域-设备端数据;运维管控域-技术层面和法律法规层面;资源共享域-数据共享、资源交换。



“物联网真正落地,实际上要把技术和行业两个层面上的东西结合起来,也就是跨界。如果不跨界深度整合,物联网就有点飘在空中,无法发挥它应有的价值。”沈杰认为,随着物联网顶层架构国际标准制定完成,他得选择一个垂直行业,用实践验证物联网到底应该如何变革传统行业。接下来,沈杰博士给我们分享了他在家乡创办庆渔堂的亲身实践经历。

讲座接近尾声,在交流互动环节,同学们踊跃发言提问,沈杰博士逐一作出深入到位的解答,赢得了现场师生的阵阵掌声。



8321大讲堂第一讲“物联网与区块链如何推动实体经济发展”圆满结束,感谢沈杰博士带给我们的精彩分享。接下来,8321大讲堂还将继续开展一系列学术讲座及交流活动。

 
打印此页】 【返回上级】 【关闭此页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科学研究 研究生教育 本科生教育 学生天地 党群工作 会计校友 招生就业 下载中心
Copyright © 2014-2015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会计学院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后台管理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