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现在的位置:首页  学院动态
学术讲座:Research Journey and Life
会计学院 http://accounting.hdu.edu.cn | 更新时间:2020-06-26 | 阅读:479

由于疫情原因,美国乔治亚州立大学博士、密苏里大学圣路易斯校区商学院杰出教授冯鸿玑教授在6月23日,以跨洋连线、现场直播的形式,就“Research Journey and Life”主题作了精彩分享。本次讲座在9教230进行,由苏忠秦副院长主持,会计学院老师以及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鸿玑教授以研究工作的本质为切入点展开交流。首先,他认为研究是一种“以这岸到他岸”的手段,理想志愿的不同会导致对研究认知的不同,研究可以被视为“进身之阶”,也可以被视为“**或过渡”,但也可以研究工作为全职。其次,如果“视研究工作为全职”作为研究前提,冯鸿玑教授强调了心态在其中发挥的作用,另外需要理解“天道与人道”这两个道理。然后他通过介绍“相对循环论”来帮助我们理解“天道”,相对的关系是暂时的,而循环的关系是长期的,这种关系也存在于研究的事物上。最后他认为“人道”体现在“知己与知人”上。“知己”首先是认清自己在研究工作中的位置,可能是处于修补阶段,也可能处于出类拔萃的位置;其次是懂得感恩。“知人”,冯鸿玑教授强调合作的重要性,在撰写论文的过程中,我们必须尊重每一位对论**出不同程度贡献的作者。另外冯鸿玑教授列举了期刊审稿人的三种心态,以及引用了《孙子兵法》中的两句话——“胜兵先胜而后求战”和“败兵先战而后求胜”,意在说明只有在了解目标期刊的需求,目标和兴趣后进行投稿和接洽,才能事半功倍。



在讲座临近结束之际,冯鸿玑教授留出了部分时间来解答老师和同学们的疑惑。潘孝珍老师问到“如果按照审稿人提出的修改意见进行修改而导致实证结果不显著,这种困境如何解决?”冯鸿玑教授对此进行了回答。

感谢冯鸿玑教授带来如此精彩的学术报告。

 
打印此页】 【返回上级】 【关闭此页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科学研究 研究生教育 本科生教育 学生天地 党群工作 会计校友 招生就业 下载中心
Copyright © 2014-2015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会计学院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后台管理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