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现在的位置:首页  学院动态
2020财会服务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学术沙龙
会计学院 http://accounting.hdu.edu.cn | 更新时间:2020-12-29 | 阅读:740

2020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谋划十四五蓝图的布局之年。在十三五规划即将圆满收官,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即将胜利实现之际,一场以财会服务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学术沙龙,于20201226日在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力行楼二楼圆满举办。作为浙江省会计学会主办的财会系列学术沙龙的“首秀”,此次沙龙活动由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会计学院承办并圆满完成破冰任务。


围绕财会服务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此次学术沙龙共收到来自浙江大学、浙江财经大学、浙江工商大学、浙江工业大学、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嘉兴学院的42位专家学者的32篇学术论文。沙龙由主办方浙江省会计学会余丽生研究员致开幕词,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会计学院副院长苏忠秦副教授、浙江大学管理学院陈俊教授、浙江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宋夏云教授、浙江工业大学管理学院安维东博士、珀莱雅化妆品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王莉女士、浙江工商大学会计学院徐国强教授、嘉兴学院商学院周艳副教授、温州市财政局会计处叶建中处长分别做了主旨演讲,而在当天下午的研讨会中每一位与会代表均积极为实现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群策群力,多维度、全方位地分享其专业洞见,其中部分话题也引发了激烈讨论。沙龙当天正值凛冬,加之新冠疫情下必要的防疫措施,却丝毫未消扰与会者的学术探讨热情,反而因观点的碰撞为岁末寒冬增添了不少温暖与火花。沙龙从早上900一直延续到下午430,为期一天的沙龙日程确保了此次主旨议题得以从来自政府、企业和学术界的财会实践经验与理论智慧中博采众长。






疫情之下,基于中国情境,财会如何更好地服务于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此次沙龙重点从政府和企业自身两个视角围绕财会服务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主题展开了深入和充分探讨。浙江是民营经济大省,民营企业为浙江经济、就业、科技创新等均做出巨大贡献,故推动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在浙江尤为重要。疫情之下,民营企业一方面表现出了“船小好调头”的优势,另一个方面也存在“船小经不起风浪”的缺陷。基于此,今年新冠疫情爆发以后,国家出台的政策很多,包括大量的减税降费,如何让这些政策更好、更快的落地,让民营企业更好地享受这些政策,让企业更好的、更快的发展。另一个方面,服务企业是省委省政府的一个重要举措。近年来省委省政府一直把三服务作为重要的工作抓手来推进。财会服务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跟省委省政府的一个三服务工作的要求是相一致的,因此,围绕财会主题,与会代表深入探讨了相关政府部门应如何帮助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应对极端复杂挑战、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践;如何当好民营企业的政策宣传员、企业服务员,为民营企业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等重要议题。作为此次沙龙的另一重要议题,浙江民营企业自身应如何抓住疫情背景下的转型升级契机,于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也引发了与会专家学者的深入讨论。“打铁还需自身硬”,企业自身要加快财会信息化建设、加强现金管理和内部控制、推进财务共享、业财融合进程,充分发挥出财会信息在企业财务决策、战略管理、系统支撑等方面的核心价值,练好经营管理内功、提高组织生存韧性、培养长期战略能力,让财会做好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的中枢神经和秘密武器。


此次沙龙的成功举办,是浙江省会计学会在搭建常态化学术平台工作中的一小步,汇集政府、高校和企业的学术力量,加强了学术交流,推动了高校之间、政企之间、校企之间合作开展,开展围绕财政工作、企业管理的热点、难点、疑点问题的具体研究,为今后更好发挥学会智库作用奠定了基础,为2021年第二期财会主题沙龙在浙江大学管理学院的举办积蓄了满满期待。


 
打印此页】 【返回上级】 【关闭此页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科学研究 研究生教育 本科生教育 学生天地 党群工作 会计校友 招生就业 下载中心
Copyright © 2014-2015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会计学院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后台管理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