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专业
现在的位置:首页  本科生教育  特色专业
会计学专业:浙江省“十三五“优势专业
会计学院 http://accounting.hdu.edu.cn | 更新时间:2018-05-18 | 阅读:3147

一、悠久的办学历史与深厚的学科发展积淀

会计学专业创设于1956年,是国内较早创办的会计专业之一。1980年开始招收本科生,1981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19907月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是全国工科院校中最早获得会计学硕士点的单位之一,也是浙江省最早拥有会计学硕士学位授予权的单位。1999年获得(会计学)同等学力在职人员申请硕士学位的授予权资格,也是浙江省唯一拥有会计学同等学历在职人员硕士学位授权资格的单位。会计学专业2003年成为浙江省重点专业,2008年成为国家特色专业,2010年获得会计学专业硕士学位(MPAcc)授予权资格。2012年成为浙江省“十二五”优势专业,2016年成为浙江省“十三五”优势专业,悠久的专业发展历程使会计学院积累了丰富的办学经验。

二、先进的人才培养模式(省内率先提出“计算机+会计”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

应用型会计人才培养上,以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为切入点,积极探索“3+1”的“卓越会计师”培养模式,与企业(或会计师事务所)深度合作,构建校企联合培养人才的新机制,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信息化复合型会计人才培养上,为适应互联网+时代,我院依托我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信息化优势学科,率先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强化信息特色会计人才培养。凭借和发挥工科院校优势,融合先进制造业和信息技术训练,我们在工学与经管类相结合的复合型会计人才培养的探索取得显著成效。2012年会计学专业与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合作建立“计算机+会计”的“2+2”复合型会计人才培养模式,培养跨学科、跨专业复合型人才,更好满足信息时代对计算机+会计复合型财会人才的需求。这一培养模式与省内外高校双学位实验班、第二学士学位等不同,单独列入招生计划,单独制定系统的培养方案和课程设置,为省内同类专业中的首创。

国际化会计人才培养上,积极探索国际化人才培养模式,通过加强师生国际交流、双语教学、增开国际化课程、开设ACCA方向等培养具有国际化视野的财会人才,目前正不断推进与探索中英、中美合作办学项目。

三、良好的实验实践办学条件(省内唯一的“会计工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实验教学平台建设上,建有“浙江省会计工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会计方向全省唯一2012),该中心在原有会计学基地实验室(财政部,2001)和会计信息集成与分析实验室(信息产业部,2003)的基础上发展而来。另外还得到财政资金的资助,建有“企业管理信息化工程训练平台”(省财政专项,2013)、“企业数据挖掘与统计分析实验实训平台”(中央财政专项,2013)、“会计在线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平台”(省财政专项,2015)等实验教学资源,累计使用财政专项资金330万元。已构造完整的会计信息化实践环境,依据企业实际的业务流程,从会计核算、财务分析、管理会计、成本控制、审计、税务等方面进行全过程仿真实验。

实训基地建设上,通过产学研合作办学形式,与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公司(CEC)、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CETC)以及天健、立信、中汇会计师事务所等校外知名企业、会计师事务所建立了44个稳定的实习基地,这些基地不仅为会计人才的培养提供了真实的锻炼场所,还为毕业生就业提供了良好的渠道。

四、生源与人才培养质量一直双双领先

经过多年专业建设努力,近三年会计学(类)专业最低录取分数线均在省第一批录取控制分数线30分以上,平均新生第一志愿报考率分别为192.68%198.61%240.65%;毕业生就业率分别为96.98%100%97.10%,已为会计师事务所、银行、企业事业单位和公务员队伍输送了大量的财会人才。通过毕业生跟踪调查、校友座谈、用人单位调查等信息表明,我院会计学专业毕业生兼有厚实专业知识和计算机信息技术,深受用人单位欢迎,较好实现了预期培养目标。历届会计学专业毕业生凭借扎实的理论与实践功底,创新求实的工作作风,有大量毕业生已走上厅局、处级领导岗位,或担任知名大型企业集团公司的总会计师、财务总监、CEO或董事长等高管职务,对我院会计学专业培养质量提供有力佐证。


 
打印此页】 【返回上级】 【关闭此页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科学研究 研究生教育 本科生教育 学生天地 党群工作 会计校友 招生就业 下载中心
Copyright © 2014-2015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会计学院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后台管理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