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现在的位置:首页  最新公告
关于选拔优秀学生参加 2020年“天平杯”浙江省大学生财会信息化竞赛案例赛的通知
会计学院 http://accounting.hdu.edu.cn | 更新时间:2020-07-08 | 阅读:3745

关于选拔优秀学生参加

2020年“天平杯”浙江省大学生财会信息化竞赛案例赛的通知

一、竞赛背景:

根据浙江省教育厅《关于举行“天平杯第十届浙江省大学生财会信息化竞赛的通知》,我校拟在全校选拔5组案例作品、15位同学参与2020年第十七届“天平杯”浙江省大学生财会信息化竞赛案例赛初赛。通过本**赛,为促进我经济管理类专业建设,提升案例研究与教学水平,增强大学生的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协作精神,发掘、提炼、传播当前经济转型升级和管理创新实践中的特色亮点,为推广先进适用的管理理念、方法和模式提供案例借鉴

二、竞赛内容设计导向

考察学生利用所学财会知识分析上市公司经营管理问题以及解决这些实际问题的能力,促进高校财会专业教学对接资本市场,培养大学生的财会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提高大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提升综合素质;竞赛内容设计导向是激活学生四个方面的活力,具体包括:激发学生对财会知识的兴趣、激励学生聚焦上市公司经营管理中的财会问题、激活学生财会知识实际应用与创新能力、培养学生协作与沟通能力。

、竞赛时间安排

竞赛分为初赛(提交作品)、入围选拔(答辩)两个阶段进行。

(一)初赛

初赛周期为暑假期间,即2020710-93日;

20209.3号前提交初赛作品并发送至邮箱hdukuaijixuehui@163.com以“案例大赛+小组成员名字”命名,并接受作品查重;

注:学生可以自行选择会计学院的专任老师进行指导或者不选指导老师。

(二)入围选拔

提效案例作品的小组经过文本初审过关后,将选取10组作品入围学院选拔赛,选拔赛采取陈述和答辩的形式进行,对初赛作品进行8分钟陈述、7分钟回答,评审老师提问将依据初赛作品圈定问题范围。入围选拔赛最终将选取5组案例作品代表学院参加省赛。

、竞赛方式

(一)竞赛模式

参赛队伍从我国2017-2020年度上市公司年报资料及其他公开披露的财会信息资料中,自主确定上市公司经营管理中具有典型性、启发性的真实财务案例进行分析研究,按照规定的内容设计要求撰写案例分析报告,即案例选择是开放性的、但内容设计是限制性的,因此属于半开放模式竞赛。

(二)案例素材选择

参赛队伍必须选择我国2017-2020年度上市公司年报资料及其他公开披露的财会信息资料,以这些资料或这些资料其中的一部分为基础进行案例设计与分析,但分析时可以将财会资料选择范围拓展至该上市公司近三年或近五年的相关资料,也可以选择性地使用其他相关资料或者权威性强的行业统计数据资料,但所使用资料出处必须明确标注。

(三)案例分析内容

案例分析报告应以问题导向为核心,能够准确发现问题、深刻分析问题;分析思路清晰、分析内容全面深入、逻辑严谨;案例分析报告可以选取财会领域恰当的理论与数量分析方法解决问题、提出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应对建议。

案例分析报告应聚焦上市公司经营管理中的财会问题。本竞赛界定的上市公司财会问题包括 “财务会计财务管理审计三部分内容,具体内容包括:会计处理、企业战略、风险管理(含内控)、审计鉴证、财务管理、成本管理六方面内容。

、案例分析报告内容要求

参赛队伍提交的案例分析报告应至少包括“题目案例分析报告正文参考文献等三部分内容,案例分析报告正文在内容上可以包括案例说明案例分析问题解决案例总结四部分内容。案例分析报告的字数要求:12000-15000字。

(一)题目

案例分析报告题目由各参赛队伍根据案例分析核心内容自主确定,应体现案例分析主题。

(二)案例说明部分

所选案例是真实的,在行业中具有典型性、启发性。案例资料翔实可靠,没有明显杜撰痕迹。案例描述事实清楚,问题突出,逻辑严谨,结构清晰,语言表达到位。案例说明完整,至少包括案例背景介绍、案例事件的发展脉络、案例核心内容的归纳整理等内容。

(三)案例分析部分

案例分析缜密,能够准确地发现问题、深刻地分析问题,且分析思路清晰、分析内容全面深入,逻辑严谨;案例分析能够结合当前国内外经济和市场情况及行业发展情况等,能够选取恰当的财会领域理论与数量分析方法解决问题。

(四)问题解决部分

对案例分析中发现的问题提出相应解决方案,且解决方案具备实用性、可操作性,对解决实际问题具有明确的借鉴价值。

(五)案例总结部分

对案例分析报告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过程进行总结,总结应具有针对性、概括性,表意清楚,重点突出,总结部分还应提炼该案例分析报告的创新之处。

(六)参考文献

明确标出案例分析报告中参考的文献资料,便于评阅人清晰地辨认哪些是参赛队伍独立撰写的内容、哪些是参考前人研究成果的内容。

、案例分析报告格式要求

(1)案例分析报告采用WORD格式文档,第一页为封面;

(2)案例第二页是目录;

(4)从第三页开始是案例分析报告正文及参考文献。

注:请注意章节序号的使用、以及图表的排版。

入围选拔赛时间、地点

时间:待定

地点:待定

、竞赛组织

竞赛由会计学院办。

将成立校财会信息化竞赛案例大赛组织委员会,负责竞赛的组织领导工作、选拔工作,确定最终获参选省赛名单。

、参赛对象及报名方式

原则上全校会计学、财务管理专业和审计学专业学生或相关专业财会类课程成绩优良的学生均可报名参赛。比赛以学生三人一组自由组合方式参赛,自行选定会计学院专任教师作为指导教师或不选择,并在规定时间内提交案例文本到指定邮箱即视为报名。

、评奖办法

校赛获奖等级分一等、二等、三等和参与奖若干,其中一等奖2,二等奖3,三等奖5组,参赛奖若干(与传统赛一起依最终参与人数确定)。从获奖成绩学生中选拔出15名学生参加浙江省大学生财会信息化竞赛案例大赛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会计学院

                  2020. 6


 
打印此页】 【返回上级】 【关闭此页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科学研究 研究生教育 本科生教育 学生天地 党群工作 会计校友 招生就业 下载中心
Copyright © 2014-2015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会计学院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后台管理入口